網頁

竹北市博愛街170號2樓 03-5553582

要練聽力,來聽西洋老歌吧!(西洋老歌與我的故事)

曾經有研究報告, 從小在全美語環境的孩子 VS長大後才學美語的孩子,


 


在成長之後,在說、讀、寫,各方面,沒有明顯的差異,唯有聽力,在全美語環境下的


 


孩子有明顯的優異,可見讓孩子從小多聽是很重要的。


 


 


    讓孩子聽,要聽什麼呢?一般複雜而且不重覆的內容,往往不會引起孩子的興趣,


 


所以多半的父母都會選擇 童謠 ,不論是哪一國的語言,只要節奏夠吸引人,只要聽


 


一陣子,孩子多半能唱個幾句,也順便培養音感,所以不止是童謠,西洋老歌也很


 


適合給孩子聽,不止旋律好聽,還有豐富的故事在裡面。


 


 


    我的父親是個西洋歌曲迷,從我牙牙學語就跟著他聽這些歌長大,他曾跟我說


 


,在我讀幼稚園前,有一天他聽到我在唱’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


to the place I belong 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omma  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’ ;


 


west virginia 在那個年紀當然是含糊帶過,不過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倒是唱


 


的很清楚,那時候我大概才四歲;等到我小學之後,他常常跟我說很多


 


歌曲的故事,每次我都聽得津津有味,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 ,


 


告訴我繫黃絲帶的原因,還有Season in the sun , rain and tears, Beautifuly Sunday, Do


 


Ra Mi…,這也讓我從小就愛上英文歌,五年級的時候我在聽sound of silence,父親也


 


很訝異,這樣的旋律,小學生怎麼喜歡?


 


 


    升上國一後,學會查字典,有一天覺得 Daddy’s home(Cliff Richard唱的),很好聽,


 


這首歌的歌詞並不難,只有幾個字不懂,就順手查了一下單字跟音標,還寫在歌詞


 


(亮面彩色的歌詞本),寫完之後才想到,慘了! 我竟然忘記這是新的歌詞本,被我


 


弄髒了~(趕快收好,別被發現了);結果隔了好一陣子,有天父親突然跑來問我,


 


那個歌詞本上的字是你寫得嗎?我很緊張,覺得好像做了錯事,只好老實招來,


 


因為我想知道上面的意思’,本以為會被唸一下,不要亂寫之類的沒想到,父親竟


 


然說很好’ !當時的我應該心裡充滿問號吧!以為會被罵的,結果是被稱讚,


 


(開始教書後的我,漸漸的才能了解父親當時的心情~)


 


 


    當然父親介紹的歌曲也不是每首都喜歡,印象最深的一首歌,I just called to say I


 


love you,他當時大力推薦這首歌,他說他很喜歡這首歌,可是還年幼的我,一點也不


 


覺得它好聽!(聽到就按快轉),一直到這幾年,有天在開車時,聽到廣播在放這首歌,


 


頓時讓我想起我的父親,”~這是我爸爸很喜歡的一首歌!”於是很認真的把它聽


 


,忽然覺得 很好聽” ,可是當初我怎麼一點也不覺得啊?


 


 


      年紀吧!有些歌曲還是要到某一定的年齡才會喜歡,不過雖然當初我並不


 


這首歌,但事隔多年,每每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父親當初跟我說話的面畫~


 


雖然只是一首歌,但確也是我們情感的連聯,這應該算是聽西洋老歌的意外收


 


穫。


 


 


    在現在的課堂上,我也常常學父親與孩子分享音樂,跟孩子講音樂的故事,


 


大一點的孩子,也都能接受,還會跟我討論呢!不過就跟我當初一樣,也不是每首歌


 


都是他們喜愛的,但我還是會放給他們聽,說不定多年後,他們無意間聽到某些歌


 


,也會這樣的想起我!


 


 


 


朵恩美語   班主任 Ilya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